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方法論
METHODOLOGY OF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9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藍佩嘉 
課號
Soc7013 
課程識別碼
325 M11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110 
備註
碩一必修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87下
社會學方法論 課程大綱
林國明 老師

課程介紹
這門課主要在瞭解和評價社會學者如何進行經驗研究,以建立可被理解的知識與理論。我們的重點,是在釐清和探究各種社會學的經驗研究方法和程序背後的邏輯,以及它們在建構社會學知識時所面對的問題。我們的目的,是希望藉由這樣的釐清與探究,為修課同學奠立從事社會學經驗研究的方法基礎。
這門課將從「如何形成社會學的研究問題」開始。接著,我們從實證經驗研究的主流典範出發,探討慣用的研究程序所牽涉到的一系列主題,包括:理論與經驗假設、分析單位與研究設計、概念形成與指標建構、觀察與測量、以及因果推論等。從這些主題的討論,我們不但探討社會學經驗研究的一般性問題,也反省量化研究典範一些習焉不察的問題。以前面的討論主題為基礎,再來,我們將探討以田野觀察和民族誌研究為主的質化方法,以及比較、歷史方法。在對各種方法取徑的討論,我們將評價主要的研究策略與爭論。我們將盡可能地以既有的經驗研究為例來說明。

修課要求
(1) 讀完每週指定的所有教材;確實出席,參與討論。
(2) 完成各週指定的作業。作業分成兩種形式。一種是根據課程大綱上所指定的方式撰寫。另一種是讀書心得。撰寫讀書心得時,必須與該週的指定教材和討論主題相關,並說出你自己的觀點。
(3) 期末時完成一份研究計畫。研究計畫的撰寫原則,將在學期中發下。題目必須在第八週之前(四月底)和我討論。

成績評定
(1) 出席與討論佔20%;(2)作業佔50%;(3)研究計畫佔30%。

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